【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氣溫急跌 菜價勁升

發佈時間: 2016/01/22

天文台昨再下調下周一的預測氣溫,預計最低為6度。寒流吹襲下,港人愛吃打邊爐保暖,惟熱門魚、菜類將齊加價,有菜販指,火鍋常吃的菜,每斤較平日貴3至4元,或有機會再升,而豆苗昨日已升至每斤50元!

天文台預測,一股強烈寒潮會在今日日間抵達華南沿岸,周末及下周初該區天氣嚴寒及風勢頗大,預測周日(24日)及下周一(25日)氣溫低見6度,是繼2010年5.8度後最低的溫度。

高級科學主任莫慶炎表示,按現時預測,高地及新界偏北地區氣溫較低,在天光前或會結冰及結霜。他又稱,以往香港亦出現過6度左右的低溫,並非罕見天氣,6度溫度在天文台紀錄只排第80。

一斤豆苗50蚊 生菜$16

元朗錦記農場負責人文英鳳形容,面對突變冷天氣,多款菜的收成近日已下跌3至4成,港人常吃的菜心、白菜、生菜損失慘重,「大部分凍傷了,不能繼續生長,加上連日冷雨,令菜頭腐爛不堪﹗」

九龍城街市菜販直言,生菜早數天每斤賣12元,現已升至16元;豆苗亦由原價每斤30多元,上調至50元;至於打邊爐熱門的皇帝菜,亦需每斤10多元,較平日貴2至3元。

此外,流浮山養殖鹹、淡水魚的黃志雲表示,寒冷天氣令魚塘水溫下降,對魚獲收成有影響,「魚有機會凍死﹗」黃指,其養殖場的鰂魚、烏頭、以及打邊爐常吃到的鯇魚,現批發價為每斤10多元,若周末天氣再凍,令魚獲進一步減少,料各魚類的批發價會升1至3成不等。

批發魚價貴3成

元朗淡水魚欄批發商歐陽卓則指,為應付寒冬,養魚戶會在魚塘加設暖管,確保水溫適中,相信魚類加價的幅度屬輕微,估計街市的魚販亦只會將每斤魚價略為上調2至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