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版權例二讀 戲劇性通過

發佈時間: 2016/01/22

審議多時的《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昨在立法會二讀續審,泛民本以點人數方式「拉布」,但至下午四時許突告「斷纜」,在未有人發言及點人數下,辯論提早結束,最終以37票贊成、25票反對獲得通過。

立法會昨晨會議首1.5小時,已被要求點算法定人數七次,人民力量陳偉業原估計,昨晚或今日才會完成辯論,繼而二讀投票。

泛民拉布突「斷纜」

但至下午四時許,民協馮檢基發言後,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詢問「有無其他議員要發言」,等約五秒後,會議廳內未有泛民要求發言或點人數,結果宣布由局長發言答辯,二讀辯論提早結束。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表示,版權條例修訂建議自06年以來多次諮詢,但仍有議員認為局方付出不夠、退讓不夠,更指摘是局方導致「拉布」,認為將草案說成「惡法」,是罔顧客觀法律理據及正當政策的意圖,承諾草案通過後,會立即開展新一輪檢討。

草案最終在以37票贊成、25票反對下,二讀獲得通過。工黨何秀蘭隨即提出,動議引用《議事規則》55條1A成立專責委員會討論草案的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