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每日只25%機率升

發佈時間: 2016/01/22

港股每日只25%機率升

美股周三晚一如預期下跌,但大跌後反彈,出現了長下影綫,屬於反彈可能的訊號。開市前思源在facebook寫到,「美股大跌出現長腳,所以如昨晚買美股博反彈是正路的。港股今早受這因素帶動反彈,但升勢如何要看A股表現。期指上日高位19343點,破了可能19450點及19600點,但應較上次有更大阻力。」結果,在A股拖累下,港股又再破底。上證指數收市跌3.23%,報2880點。

其實思源這一句淺顯易明,但亦道出了港股的悲哀處。其實基本上只以升跌計,港股每日升或跌的機率應是五五波,但現實上港股最重要受美股及A股走勢左右,從附表見,港股升的機率就得返25%。此外,如又計入港股交易時段道期表現會發現,即便A股升,只要道期顯著下跌,港股跟A股升的升幅都很受制。

應該適時優化自身穩定性

股市升跌本是平常,但問題在於不受自身因素主宰之餘,要同時受到兩個市場左右,這會令港股更飄忽不定。而以走勢論,其實美股很少現大裂口,甚至連A股除了於大時代及暴跌期也並非經常出現大裂口。長此下去,港股在缺乏自身穩定性下吸引力會大降,因此其實監管方及交易所也應正視問題,不應只拋出自由市場論而不作任何優化。

港股走向續如昨文指,「要看美股幾時回穩,但不等於跌完。道指的底在15370點,破了就會不停吸引人及程式賣盤追沽,之後會不斷破地獄,直到暴跌反彈令程式盤改方向。」美股反彈或破底開市前要睇。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