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日圓成為不穩定因素

發佈時間: 2016/01/22

康:預期了因為油價結算是最後一大因素,結果美股周三大幅波動,看似中了,港股開市反彈,更令自己覺得沒錯,美電沒有進一步上升,更為港股打打氣,但失望而回!

陸:日圓大跌,令日股大跌,好像真影響了日股及亞太區股市。

康:2016年至今的匯市中,日圓的匯價表現最為理想,主要由利差交易平倉盤或避險資金推動,但這代表市場的風險胃納正在下降,對金融市場不利。昨日美元兌日圓一穿117,即時令市場再現平倉壓力。

陸:又不用這麼悲,因為日圓由去年11月底的低位,回升了約5%,相信再升的空間有限,而且要平利差交易倉的投資者,為數應該不多,因為股市跌了這麼多,油價等表現更差,投機者一般沽完這些產品才會平日圓空倉,所以日圓昨日雖再顯著上升,或者是尾聲。

康:但還有一個因素左右日圓的匯價,是下周四聯儲局的會議,當然加息已沒可能,但如能給市場清楚指引,或會令市場的風險胃納回升,同時利差交易有機會再度活躍,屆時日圓才可望真正見頂回落。

陸:這亦有助全球股市、商品市場真正回穩。不過,下周四既是聯儲局議息,又是期指結算日,就算恒指再跌的空間,但仍有此尾巴,那麼本月餘下的日子,恒指或只會18500至19200點之間上落為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