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年尾大掃除 清潔神枱方法

發佈時間: 2016/01/22

年尾大掃除,不要忘記把神枱也好好清潔一下。原來清潔神枱也有不少注意事項,今天請來法科玄術師傅司徒法基為我們詳細講解。

神枱上有哪些東西不可動?

神枱是神明的「家」,如果一個神位曾經開光,就有靈氣,神枱需要藏風聚氣才可興旺及保家宅安寧,如果經常移動,氣不聚則散,開了光都沒有用。

神枱上有兩種東西不可亂動,第一是香爐,香爐旺,氣愈聚。一般來說,靜則聚,動即散,香爐供奉了一段日子,多多少少都會聚集了靈氣,有些人將香爐整個抽起來清潔,或倒了所有香爐灰替換,是大錯特錯的行為!

另外,香爐內的「香腳」清除時一定要留一支在爐內,或清理過香腳後,必要上一炷香(三支),因為香爐是不可空的,原因是空和「凶」同音,不吉利。

其次不建議經常動的是神像本身,開了光的神像本身已有靈氣,凡人的氣是混濁的,充滿人間慾望的,故此如我們經常性用手去接觸神像或移動它們,便會將這靈氣打亂。

如何清潔神位?清潔前如何做?

找個換神紅的吉日,上一炷清香並誠心稟告將要為神位清潔。待香火熄後,便可用新毛巾及碌柚葉水清潔。個人建議以乾掃為主,如神像有點硃砂的要小心清潔,一切完成後上三支清香便好。

清潔神位時有何禁忌?

第一,女性切忌在月經期間打理神位,這有褻瀆神靈的意思,會破壞神位的靈氣。

第二,不要用雞毛掃拍打神位或神像,這是不敬的行為。

第三,不要用舊布或抹過其他東西的物件去清潔,最好用新的布去清潔。

最後,在擇日方面,其實每年的《通勝》都已有註明清潔神位的日子了,網上由電腦計算的《通勝》吉日,則不太建議跟隨。

撰文:文穎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