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十年》

發佈時間: 2016/01/22

一部徹底的香港本土之作,一部讓人淚水沾濕紙巾、讓我完場時坐着,動也不想動的電影——只因心情實在太沉重。

電影《十年》由五個獨立單元故事組成,背景都是設定在十年後的香港,有政治陰謀,有社會運動,也有生活的議題。不同的編劇和導演,表現出來,都是那樣沉重和哀愁,到底十年後香港會變成怎樣?可能有人會認為電影主調實在太悲觀,也太過一面倒,但觀乎香港不斷發生的種種荒謬及荒誕事情,怎不叫人如坐針氈?

城市的面貌與風景,開始經歷劇變。不知是有心或是無意,電影中的一句對白:「叮噹都要禁,傻的嗎?」放在電影的最後,像是跟大家作的一種荒誕警示,就如其中一句對白:「千祈唔好慣,就係因為我哋咩都慣,先搞到你哋呢一代咁!」

自由這種普世價值,不容質疑,要安心繼續留在香港生活,就是希望捉緊那份讓人引以自豪的人文精神及自由,要努力維護,要努力捍衞。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