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芝加哥交響樂團巡演

發佈時間: 2016/01/22

芝加哥交響樂團屬全球殿堂級,現任音樂總監是鼎鼎大名的指揮慕迪。今年樂團為慶祝成立125年作全球巡迴演出,遺憾的是亞洲巡迴演出中並不包括香港,幸有上海、台北及東京等鄰近城市,香港很多愛好古典音樂的發燒友,都跑到巡迴首站的台北去欣賞及一睹大師風采。

這也不是第一次有世界殿堂級的樂團在亞洲巡迴演出時不來香港,如去年的柏林管弦樂團就是一例。為甚麼他們不到香港演出?沒有場地?經費太高?與贊助商的取向不一致?箇中原因真是無從稽考。幸好去台北聽也挺方便,兼可順道旅遊,一舉兩得。

這次芝交在台北演出剛好碰上台灣總統及立委大選,兩天演出,分別在選舉前一天及選舉當天舉行。朋友笑說,芝交的125的歷史比中華民國的104年歷史還要長。百年老樂團能屹立不倒殊不簡單。芝交這次演出的其中兩首曲,貝多芬第五號《命運》交響曲,距今208年前首演;馬勒第一號《巨人》交響曲則是127年,都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名曲。貝五及馬一的曲名分別是「命運」及「巨人」,在台灣選舉天觀賞這兩首著名交響曲,別具意思及味道!

撰文: 楊偉添 國泰航空企管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