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溫馨提示的啟發

發佈時間: 2016/01/22

朋友移民澳洲多年,一直透過互聯網緊貼香港的人與事,以為沒有脫節,直到今次回港重遊故地,覺得香港外貌依然,但地鐵車廂人頭湧湧,令人有窒息的感覺,要好幾日才能適應。其實香港硬件的變化不大,只是他已習慣了海外悠閒的生活而有些不慣,但令他感到陌生的卻是那一份人味和人性。撇開政治樓房議題,他覺得街上見多了老弱長者推着紙皮、爛銅鐵在路上行走,公共交通工具上乘客爭先恐後,街道上汽車爭路,還不時見到司機互相指罵的場面,令他慨嘆不已。

令他感到莫名的還有一些告示或廣播。例如在公園裏有告示提醒兒童遊樂場內不要追逐,試問遊樂場不是提供空間讓兒童玩耍嗎?與其叫人不要追逐,倒不如提醒大家要注意安全更實際。又見到地鐵站內有服務員,站在扶手電梯旁提醒乘客緊握扶手上落電梯,這個安排無疑是體貼服務的表現,但是否矯枉過正,將照顧自己安全的責任假手於人?公共交通工具內設有優先座,並有廣播作出溫馨提示,他不禁提出,照顧及讓座老弱婦孺,不是由心出發嗎?為甚麼要不斷提示?

他提出的連串問題,我沒有答案。值得大家反思一下,日常生活是否變得依賴,不再用常理去思考自身行為?而這些溫馨提示又會否教出懶人?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