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無小事

發佈時間: 2016/01/22

經濟不景氣、通貨膨脹、經濟壓力逼人的氛圍下,臉上的微笑往往在不知不覺間給愁雲擠掉。微笑,看似簡單又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對飲食業而言卻起着關鍵作用,因為服務員臉上的微笑永遠是顧客的陽光。餐廳服務員每天的工作就是以微笑歡迎顧客、處理落單、上菜、巡枱服務、安排付款及道謝等小節累積而成,沒有小事的累積,便成就不了大事。沒有一件工作是沒有意義的,每件小事都有自己的意義。

道理顯見於這則故事中:一個毛織廠的年輕女工,入職後一直從事織氈工作,做了幾個星期後便想辭職,覺得這樣重複的工作,一會兒打結,一會兒剪綫,沒有意義,浪費時間。

主管語重心長地說,其實她的工作並不是浪費時間,她所織出的一小部分是非常重要的部分。然後帶她到倉庫裏的一幅百鳥朝鳳掛氈面前,女工看到後呆住了,原來她所織出的那部分是鳳凰展開的美麗羽毛,她沒想到自己看來沒意義的小事原來是這樣重要。

要是了解到這一點,自然會關注從前覺得無關痛癢的小事。

其實,任何小事我們都需要以一種腳踏實地的態度去處理,從而培養出做事一絲不苟的美德。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