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享受美食迎猴年

發佈時間: 2016/01/22

執筆時身處墨爾本,那裏正值炎夏,日間最高氣溫近40度,可幸較乾燥,到晚上天氣轉涼,約20度,不用開冷氣也可安睡。

猴年將至,市內不少建築已布置農曆年裝飾,讓不少移居當地的華人以解鄉愁。順道與當地經營接待內地及香港旅行團的老闆午飯,他說近年遊客數量大增,但遇上不少困難,自去年歐洲發生恐襲及澳元匯率一直下調,間接帶旺澳洲的旅遊生意,酒店房間卻供不應求,很多到悉尼和墨爾本遊客只能入住離市區較偏遠的酒店,情況和現時大阪和東京相似,酒店的增加追不上旅客數量。另外,旅遊車司機不足,據悉當地政府要求較高英語水平,形成有車請不到人開。旅行社老闆笑說,高學歷的人才又怎會做司機?

由於種種因素困擾,只好推掉不少生意,加上內部員工每年有近150天假期,旅遊業卻是24小時全天候服務,新入行者不多;他面對的問題我也身同感受,但他們堅守重質不重量原則,這點值得香港旅遊業反思。

身處澳洲又怎會錯過美食和紅酒?海鮮、生蠔便宜又新鮮,相比之下,香港近年物價高企,不少餐廳的食品質素被租金蠶食,因此出門旅行相信仍是不少港人工作動力的泉源,猴年仍是旅遊業期待而樂觀的一年。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