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環球大跌市 散戶3招自保

發佈時間: 2016/01/22

環球股市周三大跌,令港股昨日跌344點,收報18542點。其實,港股近20年已經歷過3次股市浩劫:97年金融風暴、03年沙士、08年金融海嘯。身經百戰的投資者,回顧這3次股災,均是投資的黃金機會。身在風暴中要留意三大錦囊。

環球股市周三大跌,雖然港股昨日高開192點,最多曾升約352點,見19238全日高位。但午後市況急轉直下,最多曾跌352點至18534,全日跌344點,收報18542點。市場繼續憂慮走資潮,淡友仍未罷休,恒指創2012年6月以來的低位。

身處大跌市,要留意三大錦囊。第一是忌急買。港股自去年高位已跌近萬點,投資者多已沽貨避險,手頭現金偏高,但現時大市走勢未明,偷步入市要分注以分散風險。

港股估值已平霸全球,況且已「超賣」及空倉多,反彈勢頭料急勁,有如周二恒指急升近400點,不過周三倒跌749點,若買得急,容易跌入走勢陷阱。恒指及國指市盈率(PE)現處8.3及5.9倍,相較日股的17.3倍、中國滬深300指數約13.4倍、美股14倍及德股20倍便宜。

分注買入 慎防跌入走勢陷阱

其次要看宏觀消息。今次跌市屬環球現象,霸菱亞太區股票投資總監方偉昌認為,歸根究柢是美國儲局加息所引發的反應,故須緊盯宏觀消息。渣打香港及大中華區投資策略主管梁振輝指,要看儲局本月底的議息結果,主席耶倫會否有新意,因為環球市況動盪,對儲局政策也有影響;另外是中國出招及央行降準,若降準只得50點子便不足以滿足市場,要大刀闊斧下調才能提振市場氣氛。

他續稱,要看清楚市場對宏觀的負面因素,是否過度憂慮,例如港匯急跌,現水平距7.85港元弱方兌換保證不遠,再貶值的空間有限。至於拆息上升,現時已反映有關憂慮,當市場知道儲局會緩慢加息時,拆息料稍為回落。

反彈以倍數計 買優質股時機

第三是緊盯潛力股。投資界今年續看好新經濟股,部分重磅股已隨大市急跌,但基本因素未大變,跌市反而變得便宜。方偉昌指,無論金融海嘯或金融風暴,其後反彈幅度均以50%,甚至以倍數計,是黃金買入時間,故長綫投資者問題不大。

至於花旗指,現時大手買入或過早,但預期除非爆發金融危機,MSCI中國指數下行空間有限,如果內地外匯儲備波動減少、降準等消息出現,或會利好市場情緒短綫恢復,提供窄幅交易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