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太陽系或存「第九行星」

發佈時間: 2016/01/22

美國天文學家通過數學模型及電腦模擬計算,太陽系邊緣可能存在第九顆行星,估計質量是地球的10倍,期望5年內能用天文望遠鏡觀察到它。

加州理工學院研究員巴特金及邁克布朗在《天文學期刊》發表報告,稱觀測太陽系邊緣時,發現部分星體沿着固定方向運行,似乎是受一股巨大重力帶動,因此推測出太陽系邊緣存在一顆巨型行星,很可能是太陽系第九大行星。

美學者:冀5年內「捕獲」

布朗指這個暫時稱為「第九行星」的星球屬氣態,質量是地球的10倍,更是冥王星的5,000倍。行星沿一條奇特和漫長的軌道運行,估計它環繞太陽運行一周需要1萬至2萬年,周圍也可能有多個月亮和光環。

布朗稱未能直接觀察到該行星,只以數學計算和電腦模擬假定它存在,但相信5年內可用天文望遠鏡印證推論。他說,假如今次推論正確,該星體有足夠質量成為真正第九大行星。

現時已有多個強力的太空望遠鏡正在努力尋找「第九行星」,包括位於夏威夷凱克天文觀察站內的10公尺雙筒望遠鏡。

曾倡「踢走」冥王星

冥王星原為第九行星,但06年被列為矮行星,失去「資格」,布朗當年亦主張剔除冥王星,被稱為「冥王星殺手」,目前太陽系有8顆行星和5顆矮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