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西貢山溪飄「白雪」 疑遭清潔劑污染

發佈時間: 2016/01/22

香港會否落雪尚未肯定,但西貢溪澗卻現片片「白雪」。有村民在白石窩附近小溪拍攝到大片肥皂泡,本報記者到場視察,發現上址疑遭清潔劑污染。

村民小敏(化名)前日在白石窩及白石台附近山溪,發現溪流浮現大片肥皂泡,部分厚如棉胎,卡在溪邊石塊,亦有些飄起如木棉花,「一個月有一、兩次都係咁,但近日較嚴重。雖然無味,但有時呈粉紅色,吹到黐住溪邊花草!」她指溪水清澈時可見小魚,平日有居民放狗沖涼,亦有街坊說是附近洗衣工場排出的污水所致。

村民:厚如棉胎 飄起如木棉花

記者昨到場視察,未見有肥皂泡,但在白石窩新村路卻發現一間疑似清潔劑工場。屋外堆放10多桶標誌「清潔精」的工業洗滌劑,另有多包用於製造強鹼性清潔劑的氫氧化鈉。工場無門牌,記者佯裝向工場一職員查詢,但對方否認肥皂泡由工場排出。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科學事務經理張瑪珊看過相片後,直指泡沫「唔似天然」。她指肥皂泡的化學成分會洗掉魚的表面黏性,降低抵抗力,「如破壞腮,魚仔會不能呼吸而死掉。」她又指化學劑會影響魚類荷爾蒙分泌,或令雄性魚長出雌性器官。

壁屋監獄洗衣工場也位處附近,懲教署回覆指壁屋監獄設有污水處理廠,工場排出污水必會經污水廠處理至合乎排放標準,每月抽取樣本進行化驗。

環保署接獲本報查詢後,已派員到白石窩巡查,發現一間懷疑是洗潔劑包裝工場,但未發現廢水排放,稱會繼續跟進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