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膝痛法進階版

發佈時間: 2016/01/22

(續昨)「靠牆蹲下法」:這也是專業醫護人員所推薦,效果不止增強大腿肌肉,也適合運動損傷者的康復練習,同時也可以防止下背痛。

方法如下:背靠牆,雙足分開,與肩同寬,逐漸向前小步移動,上身自然順着牆滑下,變成下蹲的姿勢,小腿與地面必須垂直,不可以在前,也不可以靠後。

注意重點:

一、背部要全部緊靠牆壁,不能彎腰駝背。

二、下蹲的極限是90度,就是大腿和小腿之間形成的角度是90度直角,超過以後反而無效。這個運動是為了鍛練大腿肌肉,就是股四頭肌,不是蹲得愈低強度愈大,當蹲得再低,屈膝超過100度之後,股四頭肌受力反而變小,等於白做。

三、腳尖朝外打開,呈外八字形,腳尖和膝蓋向外張開,可減輕膝蓋負擔,避免運動損傷,這一點非常重要。這個姿勢正確以後,如果膝關節和周邊肌肉韌帶本來有損傷,還有很好的康復作用。

我經常聽見有人說,膝蓋有各種損傷引起的疼痛,這個方法有很好的康復效果。這是中外治療師從臨床實戰中總結出來的方法,適合所有年齡層尤其是老年人,主要是鍛練股四頭肌的肌肉力量。

由於這個鍛練方式靜止不動,故並不會增加關節的損傷,一般不會引起疼痛,既合理又容易堅持。(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