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電視新世紀

發佈時間: 2016/01/22

Video On Demand不是甚麼新鮮事,不少電視觀眾如我,除早上新聞,老早沒有依電視台節目時間表看電視。想看電視,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一機在手,連上網路,想看就看。網路電視,不僅是潮流,更是新一代觀眾收視習慣的大趨勢,傳統的電視黃金時段老早名存實亡。

繼樂視Letv之後,又有另一網絡視頻服務、在美國極之流行的Netflix在香港登陸。Netflix先是主打郵寄租DVD服務,我剛好在美國,見證這個來自加州的小公司,如何把大型連鎖店Blockbuster打得落花流水。更意想不到的是,不出十年,Netflix已成功轉型,推出網絡串流視頻服務,兼自家製作重量級劇集,直接威脅主流收費電視頻道。

與廣告界朋友談起,大家都對這股新勢力議論紛紛。我暫時可以肯定的是,有別於一般免費及收費電視,Netflix一定會保持其無廣告(ad-free)的商業模式,廣告客戶大可死心,毋須打主意在這頻道投放廣告。

但像Netflix及Letv這類網絡視頻服務,依然會為本地市場帶來深遠影響,電視觀眾的熒幕時間將進一步被瓜分,主流免費電視的收看時間定會愈來愈短。同時,這個世代的網絡視頻,都會以社交網絡被廣傳或討論的程度來定輸贏。

雖然,Netflix及Letv始終是收費服務,未能惠及所有觀眾,但部分觀眾上網看視頻的習慣,將會逐漸取代傳統電視。除HKTV,還有異軍突起的毛記電視、本地薑,以及即將在四月推出的ViuTV;一直有追日劇韓劇的,當然又會知道甚麼是千尋影視。也不要忘記,大部分美國當紅名嘴的脫口秀,都在YouTube有個官方頻道,節目任看;而事實上,一如Apple TV,Google亦老早提供網上租片或買片服務,前仆後繼,爭着來搶觀眾眼球。

但試想一下,我們每天依舊只有24小時。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