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培養消防47載 八鄉訓練中心退役

發佈時間: 2016/01/22

八鄉消防訓練中心是全港首間專責訓練初級消防員的中心,屹立粉錦公路四十七年後,本月底將光榮退役。中心共訓練出逾1.2萬名消防及救護人員,不少學成出師消防員都感不捨。

消防及救護學院院長魏德勇指,八鄉消防訓練中心在1968年投入服務後,能容納超過200名學員留宿訓練,共訓練出超過1.2萬名消防及救護人員。

女消防難忘訓練經驗

署理消防區長胡麗芳畢業於1993年,是首批畢業於八鄉的見習女消防隊長,2005年她重返八鄉執起教鞭。面對中心關閉,她感到不捨,更指這是她的第二個家,「當時26周訓練中,最辛苦的事就是最難忘的回憶。」她憶述:「在模擬船尾艙的煙火訓練中,耳仔灼至甩皮,但卻更能體會到將來的工作環境。」雖然船尾艙已遭清拆,但當時的經驗卻有助她日後救火。

在八鄉最後一屆畢業的見習消防隊長徐敏熹指,能成為最後一屆畢業學員感到榮幸,「呢度處處都充滿前人的痕迹」。她的父親在30年前也是畢業於此,「一聽到鐘聲,我哋無論做緊咩,都要即刻穿上整齊制服,來操場集合。」她坦言,雖然父女相隔數十年在此畢業,卻有同樣的經歷和難忘回憶。

記者:郭燕美

攝影:張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