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屋苑勁加管理費 港島區近兩成

發佈時間: 2016/01/22

受去年最低工資加幅影響,加上本月起將軍澳堆填區停收家居廢物,需轉送北區或屯門處理,不少清潔承辦商因此增加收費,連鎖反應下,近月多個屋苑相繼加管理費。有工會指中西區平均加16%至18%。亦有屯門居屋加17%。

近日不少網民在討論區呻屋苑加管理費,有網民指家住港島區七年樓齡單幢樓,原本每呎管理費2.7元,現加至3.3元,加幅22%。「諗起每個月淨畀管理費,仲貴過公屋交嘅租,真係肉赤」。

蔡先生住在西環堅尼地城近800呎私人屋苑,早前管理費加至近1,300元,加幅約20%。「估計有15年樓齡,部分設施開始要維修,加上兩三年無加過,所以一次加咗兩成!」

追回最低工資增幅

香港護衛及物業管理從業員總會副主席梁樹根指,他工作的中西區屋苑,今年管理費平均加16%至18%。有會員向他透露,半山干德道有屋苑最近亦加了14%管理費,每呎由2.42元加至2.76元。若以一個千呎單位推算,業主每月便需多付340元,全年管理費支出便增加4,080元。

梁解釋,「未有最低工資前,管理費每年一般加5%,今年加幅明顯較高,與追返之前最低工資增幅有關。」

即使新界區屋苑,加幅亦超過一成。住在屯門居屋兆山苑的Johnny指,大廈在上月起加管理費,其546呎單位由795元加至930元,加幅17%。「一年前已加過,由600多元加至795元!」本報向兆山苑管理處查詢,經理王先生指屋苑樓齡達32年,各類維修趨增,故加管理費。

屯門居屋年加17%

此外,將軍澳的新界東南堆填區本月起停收家居廢物,家居廢物需送往北區及屯門的堆填區處理。梁指運輸成本增加,清潔承辦商已相應提升收費,亦會反映在管理費上。

淘大花園業主委員會聯會主席葉興國指,今年清潔、升降機維修合約亦分別加價13%及15%,「一部升降機每月維修費4,500元。」他透露屋苑亦會在七月調整管理費。

法團:當儲錢維修

近年政府加強大廈維修規定,據強制驗樓計劃,樓宇業主每隔10年須在指定期限內就樓宇公用部分及外牆,進行訂明檢驗和檢驗後認為需要的訂明修葺工程。梁樹根指,大部分樓齡超過10年的屋苑,業主立案法團傾向設基金儲錢,應付未來修繕費。

「業主多數抗拒一次性夾大筆維修費,所以部分法團藉增加管理費儲錢,變相當分期付款。」

過去數年出現多宗天價維修費個案,市民置業時也會打醒十二分精神。梁指,許多法團不想財政報告出現赤字,以免嚇怕準買家。「為了有盤靚數,法團亦會積極儲錢」。

記者:翟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