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炒家股匯齊攻 期指續當提款機

發佈時間: 2016/01/22

美國聯儲局前主席伯南克周二在港撑聯繫匯率,但另一方面港匯則因炒家狙擊,不斷下跌,似玩「雙邊操控」;其實香港是否實施聯匯,炒家都可尋隙在香港金融市場攫食。

伯南克對港匯的善頌善禱,對港匯可否企穩,可說毫無幫助。若伯南克在國際炒家中有影響力一如索羅斯,亦要知索羅斯1997年9月在港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年會時,亦讚香港聯匯不存在危機,因有強大儲備後盾,但不旋踵在10月他就對香港聯匯發動攻擊;伯南克不如索羅斯般笑裏藏刀,但他亦只是一個學者、前央行高官,他撑聯匯之言,炒家只會視作書生之見。

伯南克力挺聯匯無果

現時炒家在香港的玩法,一如1997、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時,在匯市股市實行雙邊操控般的「搶掠」,藉大踩港匯,製造資金流走、市場恐慌,真正賺錢之處在股市期指市場。

香港實施聯匯,匯價不會出現大波動,炒家亦不可能如狠踩南非蘭特、巴西雷亞爾般,令其3個月大跌兩成,但在聯匯下,港匯只須微跌已可引起轟動效應。港匯由早前的貼近1美元兌7.75港元的強勢,變成昨天跌穿7.82,實只下跌了不足1%,就算跌到7.85、金管局要入市「捍衞」,也只是跌了1.27%。

正因波幅小,炒家衝擊港匯的風險亦小,在7.82水平借錢沽空港元,就算港元能反彈上7.75,炒家在匯價上亦只輸1%,現時借港元沽空的成本亦低,故要將港匯踩至7.85實非難事。但將港元踩到7.85,炒家所賺亦極有限,那炒家要衝垮聯匯,讓港匯與美元脫鈎而大賺?就算在1998年金融風暴最烈之時,港府亦有能力捍衞聯匯,現在炒家能掀起比1998年更大的波浪嗎?

其實當年炒家衝擊港匯,亦非博聯匯脫鈎,而是將港股尤其期貨市場作為最重要的提款機。在期指市場,一張期指每升跌一點價值50元,若恒指跌1000點,那一張期指就可賺5萬元,恒指昨天急挫749點,若之前已沽空一張期指,即可賺37,450元,國際炒家對港元發動空襲前,相信已在期指市場進行沽空,現在狠踩港匯、製造恐慌,只是完成掠食的收網行動。至於炒家若藉股市期權圖利,其利潤及行蹤將更隱蔽。

港匯弱勢 短期難消

今炒家狙擊港匯的規模並不像很大、很有組織,港匯雖跌穿7.82,市場憂慮仍不高,但炒家勝在得到天時,即在環球股市恐慌瀰漫下,借踩港匯令港股跌幅加大,則已可完成攫食任務了。至於飽食後會否遠颺,還要看未來可否再炒此遊戲,就如1997至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國際炒家至少4次進襲港匯港股,今次香港股匯弱勢,亦非短期可消。

撰文:曾仲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