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商大玩性價比 街坊價賣東歐酒

發佈時間: 2016/01/22

東歐國家保加利亞,你認識嗎?或者可以從一杯酒開始了解。在古希臘神話,那兒是酒神狄俄尼索斯(Dionysos)的故鄉,現實中亦有逾3,000年的釀酒歷史;冷戰時期,她是蘇聯和東歐國家的「酒庫」,出口酒量直逼法國。

元朗紅酒禮品店「乾一杯」,幾年前引入當地紅酒在店內試賣,以為港人陌生沒興趣的酒款,意外地大受貪新鮮的客人歡迎。店主索性直接向保加利亞酒莊直接訂貨,勝在性價比高、價錢街坊,僅售100多元,現時佔店內近一半銷量,比法國、意大利等大路紅酒還好。

不經代理賣價相宜

紅酒禮品店「乾一杯」店主,幾年前到保加利亞考察酒莊,覺得當地用來做酒的泉水質素佳,於是引入酒品到香港試賣。專門店中國業務總經理林啟祥(Henry)說,現時保加利亞酒稱不上是熱門紅酒。不過翻查資料,在冷戰年代,保加利亞酒業在歐洲處於領先地位,產酒大批運往蘇聯國家和英國,出口量甚至僅次於傳統販酒大國法國。

Henry說他們不經代理商,直接向酒莊取貨,所以店內保加利亞酒可以賣得更便宜,價錢只是100多元。客人試飲後,普遍都覺得保加利亞酒性價比相宜,適合大量訂購,用來請客亦夠特別,專門店現時保加利亞酒銷量,佔生意近一半。Henry認為,紅酒熱潮比幾年前冷卻,近年興起威士忌熱,連帶客人喝酒習慣,也有所改變:「好多客都會飲下紅酒,又飲下威士忌。保加利亞酒對客人來說特別和新鮮,所以頗受歡迎。」

混合威士忌曾奪獎

眼見日本威士忌風頭盛,專門店去年開始在店內賣保加利亞威士忌,價錢介乎458元至688元。Henry說,保加利亞出產紅白酒為主,生產威士忌的酒廠不超過三間,且大多是混合威士忌,非港人近年追捧的單一麥芽(Single Malt),不過部分酒款也得過國際獎項,而且易入口,適合香港人喝。

目前威士忌佔店內生意約5%,但Henry說對小公司而言,長遠計還是專賣紅酒着數:「威士忌酒精度高可保存得耐,可逐點逐點飲,所以客人買威士忌都是一枝、兩枝去買。」

老牌生力 潮賣手工啤

外國大熱的手工啤酒(Craft Beer),去年已佔美國啤酒市場約11%,在香港也慢慢形成風潮。本地大廠生力啤,也追趕熱潮,引入多個外國手工啤酒品牌,獲兩成半客戶採購,透過開拓高檔啤酒市場,尋求新突破。

生力啤企業發展高級經理許敏志說,過去5年香港高檔手工類啤酒銷量,由9%增加至12%,甚有增長潛力。即使入貨價錢稍貴,目前也已有兩成半客戶採購他們引入的手工啤,他認為反映到市場需要:「手工釀造啤酒在本地特別有市場,香港人認識多了,去酒吧、餐廳消費,貴一點都會嗌來飲,市場愈來愈大。」

(原文刊於iMoney)

撰文:梁子康

攝影:王嘉昌、梁健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