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不土

發佈時間: 2016/01/22

土耳其不土

對歐洲人來說,除了十字軍由英法打過去,土耳其更具異國東方風情。所以,土耳其至今仍然是旅遊大國,其世遺數量更冠絕中東。時、空、精神層面的兩千年混血混戰,令土耳其一點也不「土」,相反,這裏的希臘、羅馬遺址比歐洲更豐富。

這就是土耳其的迷人之處:三大文明,千年磕磕碰碰,互相征伐,希臘、羅馬、波斯、阿拉伯……世界上其他地方都找不到混雜得這麼徹底、這麼多姿多彩的文化古都:京都和奈良只混合了唐朝和日本;紐約混合了歐洲大陸和英倫三島;北京混合了滿州八旗與漢族,他們尚算近親通婚。但混合三大風格迥然不同的敵對文明、宗教、人種,土耳其應該獨領風騷。

因其1,500年的基督教底蘊,使土耳其潛意識上跟其他阿拉伯國家有所隔膜,反而跟歐洲更加親近。例如土耳其航空公司被評選為「歐洲最佳航空公司」,即使土耳其大部分國土都位於亞洲。我這次有機會體驗一下,土航為甚麼可成為「最佳」。例如機上用衞星收看live TV,最正有免費wi-fi,三萬呎高空可以上Facebook打卡,這就是真正有face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