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不忿氣

發佈時間: 2016/01/22

面對失敗,人人都會不忿氣,愈傑出聰穎的人,愈不忿氣。今次台灣的總統選舉,宋楚瑜第四次出戰,四戰四敗。花了16年時間,仍然堅持參選,可見他心中是多麼的不忿氣。

這也難怪,看着宋楚瑜從如日中天的明日之星,一直跌至陪跑角色,也替他欷歔。2000年,宋楚瑜第一次參加總統選舉,獲466萬票,遠高於黨內死對頭連戰的292萬票,卻以30萬票敗給民進黨的陳水扁。

四年後,第二次參選,與死對頭組成連宋配,這個組合一直領先,當選應無懸念。不料陳水扁在投票前夕發生了「兩顆子彈」事件,支持率一夜暴升,在最後關頭以0.228%的票數勝出。

2012年,第三次參加總統選舉。此時他已經被邊緣化,國民黨明星馬英九以689萬票大勝,蔡英文600萬票居次,宋楚瑜只有36萬多票,是其他人的零頭。正常來說,收到這樣的成績表,好應該退下政壇,頤養天年,但他仍不放棄,今年再次參選,結果難逃落敗宿命,只獲得157萬票。

奮戰16年,可見他心中不忿,但勝利卻怎等也等不到。落敗之時,得體地退下來,海闊天空,需要很大的智慧。再過四年,他已屆77歲,還會參選嗎?(輸得好才會贏‧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