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補習社好老師 創速算法助學生解難

發佈時間: 2016/01/22

港爸港媽最重視子女的教育,80後補習社老闆林苑莉,主張教識學生用自己方式解答難題,她自創速算法提高學生解題能力,讓他們騰出更多時間做想做的事,2011年創業至今已擁有兩間補習中心,又開拓網上教學,綫上綫下服務逾30萬學生,目前更正積極進軍內地,希望接觸更多學生、改變更多人。

林苑莉中三起幫人補習,中七開始給家用,「我打過好多份兼職,但以補習為主,最高紀錄一天補習超過八堂,飯餸都由家長提供。」

解難求精不求快 勿急尋答案

自小是數學迷的林苑莉,憑多年補習經驗與獨創的「10秒解題、3秒對數」速算法,在2011年創立了「富成教育中心」(FS Education Centre),現時已有兩間分校和一間社企,位於沙田的第三間分校本季內落成,而網上教學平台則有近四萬學生使用。

「富成」一名音譯自英文Find Solution,意即尋找解決方法,林苑莉相信每個小孩都應該有平等的教育機會,都會找到自己解決難題的方法(Find their own solution),「但同時又不是Quick fix(快速解決方案)。」

拒遷就家長 做出成績來說服

「我習慣將所有問題列出來,先問自己是否有更好的解決方法,然後集合整個團隊一齊Brain storm,前提是不要Quick fix。Quick fix很難根治問題,留有手尾,要翻手重做,可以好大鑊。」她解釋,計數要快而準,但不是Quick fix,「不要急於找答案或一有答案就止步,要嘗試不同方法,找更好、更長遠的方案。」然而,一般家長對補習社的期望往往流於「Quick fix」,想短時間內提高孩子的成績,林苑莉強調:「我們不是遷就家長的補習社」,她會做出成績去說服家長,而中心也會每月舉辦講座與家長溝通。

Package取勝 奪青年創業家大獎

去年她在杜拜勇奪「全球青年創業家大獎」,該獎由「青年創業國際計劃」舉辦,根據創業者的業務、對社會的回饋等評分。林苑莉擊敗了全球68名創業者獲得冠軍,是本港參賽者首次奪冠。

她認為,獲獎除了因為她擁有獨創速算法,也因為服務的學生多,加上進軍內地的計劃書,「是整個Package取勝」。目前她的兩間補習中心規模雖不大,但與很多學校合辦活動,並已進駐深圳前海的創業區將來希望打造「教育王國」,接觸更多學生、改變更多人。

富二代教窮小孩 「終變番個人」

從事教育總會遇上「麻煩」小孩,林苑莉曾遇到一個「富二代」男生,完全與社會脫節,但經她「悉心」安排下,終令他走回正途。

男生讀中二,「誇張到書包都要姐姐拎。」林指其父母很拼命工作,但不怎麼理會他,令他無法抒發情緒,「人生全沒方向、沒意念,整個人很空洞。」起初他對林苑莉抱敵對態度,林只好盡量站在對方的角度看問題。後來發現男生其實是想要些自由,因他媽媽一直高壓管治,於是林在他媽媽身上做了很多工夫,差不多一星期打三次電話。

另一方法是叫「富二代」教窮小子。補習中心有個很頑劣的基層小學生。林將兩人放在一起,「富二代」很挑剔,經常罵窮小孩,林苑莉叫他把罵人的話錄下來重聽,他才發現自己罵別人的地方,正正也是自己的毛病,開始懂得反省。現時男生的成績已追上來,去了英國讀書,「終於變番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