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安排退休 9成人擔心醫療

發佈時間: 2016/01/22

本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據統計處數據顯示,全港65歲或以上長者已增至112.3萬多人。有調查指,長者除擔心退休後的醫療和生活安排外,照顧比自己年邁的父母,亦成為另一頭痛課題。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悅齡薈」在去年6月至12月,訪問了365名50歲或以上人士,結果89.5%表示,退休後最擔心醫療問題,當中最多人關注醫療收費;另有88.7%及85.1%人擔心退休後的生活及金錢安排,大部分受訪者稱,擔憂如何善用餘暇,13%更稱會考慮再就業,而58.3%人則關注日後如何理財。

未婚婦照顧年長母吃力

調查又發現,50歲至59歲群組的受訪者,甚至為照顧家人問題而憂慮,特別是如何照顧年長父母,很多人在照顧父母時都感到孤單及缺乏支援。

50歲的Marianna直言,她未婚且在職,獨力照顧90多歲、患認知障礙症的母親,就如「多了一份全職工作」,因母親在半夜時或需照顧,令她翌日上班時感覺特別疲累,且與兄弟協調照顧安排時亦易有衝突,時常焦慮及孤單。幸有同路人開設WhatsApp支援群組,分享心得及照顧資訊,彼此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