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伙炭」開放日 體驗藝術苦樂

發佈時間: 2016/01/22

近期流行「自己事情自己做」,一班在火炭工廈的藝術工作者亦身體力行,獨立籌辦藝術工作室開放日,讓普羅大眾了解藝術創作之道,親身體驗藝術工作的苦與樂,一嘗做文青的滋味。

十多年前不少本地藝術工作者開始陸續在火炭工業區開設工作室,逐漸演變成「伙炭」這個自發藝術村。有人可能會覺得藝術很高深、很「離地」,這班伙炭藝術工作者卻要打破這個印象,每年約定一起開放工作室予公眾參觀,而今年的開放日則在本周六起連續兩個周末舉行。

其中一間工作室「消歎場」創辦人蕭愛冰表示,過往開放日曾獲商業機構贊助,亦曾申請政府基金舉辦,基金到去年已用完,一班藝術工作者上月開會,決定今年以伙炭自家力量推展開放日,「這樣反而少了掣肘,讓藝術工作者有完全的自主和獨立,有更大發展空間,所有籌備及宣傳工作均由我們自家製作,經費則由我們每人夾600元籌得。」

雕塑書法漫畫 應有盡有

以前的伙炭以本地藝術工作者為主,近年則吸引不少海外藝術家進駐,包括內地、台灣、澳洲、美國、德國、荷蘭和芬蘭。蕭指,今次參加開放日的有50個藝術工作室及逾百位藝術工作者,包括一間專門從台灣來港參加開放日的台灣畫廊。

在開放日中,市民除可參觀不同形式的藝術創作,如雕塑、書法、漫畫製作、時裝設計、多媒體設計等,亦可參加各類藝術工作坊,包括人體寫生、繪畫、陶瓷等,親身體驗藝術工作的苦與樂,甚至發掘自己的藝術潛能。蕭愛冰指,去年開放日有逾萬市民到訪,不過由於今次開放日是獨立舉辦,宣傳較少,估計人數或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