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初創尋天使投資者 恍如找情人

發佈時間: 2016/01/22

本港創業風氣近年漸盛,要吸引資金注資、擴大業務,有天使投資者就傳授3招予創業初哥,形容尋覓投資者如拍拖,除考慮金錢外,亦要了解投資者業務背景;此外別因擔心意念被盜而拒絕參與創業比賽;更須了解國家政策發展,若業務配合,能增加業務成功率。

社會企業、創新科企近年如雨後春筍般湧現,要於眾多初創企業中突圍而出,吸引投資者眼球,現擁有約1億元資金池的天使投資基金會聯合創始人沈偉銓形容,尋覓投資者如拍拖,擁有金錢並非代表是適合的投資者,還須講求其行業經驗配對、能否協助拓展人脈等。

行業經驗配對 理想投資者

沈表示,市面上對天使投資金額未有統一定義,約為3,000萬港元以下、並於業務開展初期投入,因此除資金外,投資人角色猶如「輔導」,創業者切忌短視,只着重金額,合適的投資者能為公司進一步發展提供意見,增值更大。

他直言,若能尋找合適的投資夥伴,有時會建議初創企業免費以股權換取其他發展優勢,例如可於對方連鎖店舖上架等。

向投資者「賣蹺」,難免遭人拒絕「食檸檬」,沈鼓勵創業者不必氣餒,因為當中有可能是創業意念不足,亦有可能投資者非內行人,對業務並不了解,但認為創業者可了解不同行業的意見,同樣有助發展。

忍怕被抄蹺拒參賽

有創業者拒絕參與創業比賽,因擔心公開創業意念後會被盜,但沈認為這是錯誤的想法,若他人容易「抄蹺」,代表意念欠缺領先的技術,未能提高入行門檻,天使投資者亦未必有興趣投資。很多機構均舉辦不同的創業比賽,沈認為創業者參與其中能提高曝光率,增加被投資者看中的機會:「台上的評判並非從事相關業務,但若台下有投資者進行相近業務,即可加大機會。」

作為天使投資者,沈直言,會考慮有內地及本港政策支持的範疇,因政府推出政策前已作相關調查,能反映市場有所需求,加上有資金資助,令相關行業成功率較高。

了解國策 電子飛鏢獲注資

由兩名港人研發、主攻內地市場的電子飛鏢靶「KuDarts酷達時」,成功獲天使投資者注資200萬港元。投資予「酷達時」的沈偉銓指,國家「十二五規劃」鼓勵創意文化行業,並且支持發展「中國製造」、「中國品牌」,加上受國務院規條限制,禁入口國外商用遊戲機,有政策保護,因此具潛力。

另外他決定投資時,創業者已於國內大型的娛樂中心建立合作關係,其研發電子飛鏢靶獲准安裝,而電子飛鏢靶技術成功申請多項專利,難被抄襲。

沈指內地及本港政策較貼身,易引共鳴,若創業者主攻非洲等其他市場,則要作好詳細的資料搜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