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吳勝利:南海造島設防 視乎受威脅程度

發佈時間: 2016/01/22

中國南海建設加速,繼永暑礁新機場成功試飛後,南沙第一大島美濟礁的機場跑道也快完工。中國海軍司令吳勝利,日前與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德森通話,激烈激烈。吳表示,南海島礁防禦水平取決於受威脅程度。美方則放話將再闖南海。

內地媒體昨披露,吳勝利強調,中國在南沙島礁建設必要的防禦措施並非軍事化,卻引起個別國家和媒體的惡意炒作。中國島礁防禦設施的多少,完全取決於中國受到威脅的程度。中國海軍有決心有能力保衞南沙島礁的主權和安全。

美濟礁跑道將完工

理查德森則指,美國海軍將在遵守國際法的前提下,繼續在南海及世界其他地方進行自由航行和飛越。美國導彈驅逐艦「拉森號」去年10月擅闖中國南沙島礁「禁區」,引發北京強烈不滿、提出嚴正抗議。

中國南海建設加速,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日前公布南沙兩大島礁美濟礁、渚碧礁的照片。可見美濟礁上的飛機跑道接近完工,渚碧礁則建有一座八邊形高塔,疑為用作導航的燈塔。

南沙三大人工島

目前南沙三大島嶼分別是美濟礁(6平方公里)、渚碧礁(4.3平方公里)以及永暑礁(2.8平方公里),此前最大的島嶼太平島僅有0.51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