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習近平訪埃及、伊朗 聚焦「一帶一路」

發佈時間: 2016/01/22

國家主席習近平繼續中東之行,昨起至周日將對埃及、伊朗展開國事訪問,聚焦「一帶一路」布局,將簽署能源、貿易、高鐵等多領域雙邊合作協議。

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時隔12年再次到訪埃及,習近平周三(20日)晚先後會見埃及總理伊斯梅爾、總統塞西,稱此訪是要全方位鞏固和深化關係,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加快合作步伐。伊斯梅爾表示,支持「一帶一路」倡議,願積極參與相關合作,成為連接中國同歐洲貿易的通道。中埃預計簽署能源、貿易等多項合作協議。

習近平22日將轉往伊朗訪問。伊朗駐華大使哈吉透露,中伊兩國將宣布建立戰略夥伴關係,提升雙邊關係定位。雙方將簽署高鐵、貿易、能源等領域「相當數量」的合作協議。伊朗大力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可連接新絲綢之路的海路、陸路。

華商湧伊朗「淘金」

《澎湃新聞網》報道,隨着「一帶一路」在戰略在中東推進、深化,中伊高層互動愈來愈頻繁,伊朗或成華商新一代「淘金地」。有華商直言,近期正準備到伊朗,「制裁解除後,一個多年沒聯繫的伊朗業主重新打算跟我們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