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德若爆恐襲 默克爾勢倒台」

發佈時間: 2016/01/22

科隆除夕夜大規模性暴力事件震驚德國,引發原本受壓的反移民聲音決堤,輿論迅速毒化。德國總理默克爾陷被動,不得一改對難民態度,聲言強硬回應。有官員擔心默克爾岌岌可危,只差一次恐襲即可能倒台。

性侵事件令德國被迫提早面對難民衍生的社會問題。儘管案件尚有諸多疑問,但肯定的是,當時有不少中東及北非裔男子,在公眾地方成群犯案。

事件暴露德國吸納移民準備存嚴重不足,就算沒飽和問題,民眾也不禁要問,德國在文化上是否容得下如此多移民?事件甚至恐成為打破德國中庸社會環境的導火綫。民眾情緒受憤怒和無力感主導,加上反移民聲音乘勢而起,以非極端見稱的德國輿論亦突然充斥政治謾罵。

支持率暴跌 被迫轉強硬

科隆性侵事件後,德國社交網湧現「歡迎難民的女孩都愛被摸」、「把難民送上船到大西洋擊沉」等激進留言,支持默克爾的主流媒體也成箭靶。

德國原來歡迎難民的態度本因恐襲威脅有所動搖,科隆事件後逆轉趨勢更為明顯。本月民調顯示,認為移民太多的比率達63%,比去年9月急增18%;默克爾支持率亦從去年4月的75%高位大幅回落至58%。

有德國官員更私下向路透社承認,假如德國現遇恐襲,默克爾恐怕難逃被迫下台命運。

治標不治本捱批

面對尷尬局面,默克爾迅速擺強硬姿態,要求嚴厲回應科隆事件,她稱收留如此多難民真好的意見「絕對是胡說」。副總理加布里爾直言,「理解難民的時間已過,否則人民不會再理解我們。」

然而,德國至今只願考慮採取降低遣返犯罪難民門檻等治標措施,她拒絕每年接收最多20萬難民上限的要求,因擔心觸發神根區瓦解,寄望以歐盟落實配額制並與土耳其合作解決問題。只是民眾逐漸失去耐性下,時間恐怕不在默克爾一邊。

排外右翼冒起 料強勢入國會

德國政黨政治一直中庸,兩大黨立場大同小異,惟這種局面或被難民問題打破,因反移民右翼「新選項黨」(Alternative for Germany)明年有機會強勢入國會。

立場偏右的「基督教民主聯盟」與偏左「社會民主黨」雖為天然對手,卻不止一次組成運作良好的大聯合政府。國會雖存在極端左翼黨,但不足以入閣。

難民問題令德國遭遇戰後前所未有的考驗。新選項黨在2013年大選中得票僅4.7%,未及5%進入國會門檻,但時至今日,該黨支持率已翻倍至8%到10%。

德國官員表示,假如默克爾無法收拾難民殘局,新選項黨民望或會飈至20%。相比之下,現與基民盟聯合執政的社民黨上屆大選得票26%,故新選項黨勢成國會不可忽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