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暖手蛋禦寒 慎防高溫灼傷

發佈時間: 2016/01/22

本港氣溫轉冷,預計未來數天市區更會跌至攝氏10度以下,不少手腳冰冷者均會隨身攜帶暖手蛋、暖腳鞋,但個別產品溫度可高達50度以上。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提醒,使用前應測試溫度,否則灼傷可引起紅腫、水泡,甚至留有疤痕。

近年商舖或網上均有乾、濕電式的暖手蛋、暖腳鞋、電熱氈等出售,款式愈出愈多,一般售價100元以下。機電工程署列明,電熱式保暖產品如電暖爐和電熱氈均受《電氣產品(安全)規例》規管,但由電池驅動的保暖產品,則不受規管。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常有市民誤用保暖產品而灼傷,曾有一名24歲文員因手凍腳凍,經常與液體式電暖包「作伴」,結果因高溫的液體意外流出而灼傷,最終令手掌紅腫、脫皮,「好彩發現得早,否則後果嚴重,可能會出水泡,留有疤痕。」他警告,不少市民怕凍,晚上睡覺時會與電熱式保暖產品「相擁入睡」,「瞓着時失去意識,萬一灼傷後果不堪設想,應避免睡眠時使用。」

宜先測試溫度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指,「好多家長驚小朋友唔夠暖,會買暖蛋畀他們手持,但小朋友唔知何謂灼傷,好易出事。」他提醒,使用前應測試溫度,「買暖蛋時更要了解生產商、說明的最高溫度,部分可能幾分鐘就灼傷,傷及真皮層就手尾長。」

記者:李盛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