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量減少會影響受孕?

發佈時間: 2016/01/22

經量減少會影響受孕?

不少女士都發覺經量隨着她們的年紀增長而逐漸減少。其實經量減少可能隱藏着其他原因,部分甚至可導致不育。

女士的子宮內膜每月會隨着周期性的荷爾蒙改變而增厚,以預備懷孕;若該周期沒有受孕,子宮內膜便會剝落,成為經血流出。所以經血的流量亦反映了子宮內膜的健康。

有些婦女因子宮曾受感染或曾接受子宮手術(尤其刮宮、子宮肌瘤切除手術等),導致子宮產生疤痕,造成子宮內膜粘連。由於受損的子宮內膜不能正常地增厚,經量自然會減少。最重要的是,受損的子宮內腔會影響胚胎着床,減少受孕的機會;即使成功受孕,亦可能引致流產。

因此,女士(尤其有上述經歷)如發現經量減少,不能掉以輕心,應安排進行盆腔超音波檢查。若發現子宮內膜偏薄或不平均,就應作進一步的子宮內窺鏡檢查。一旦確診宮腔粘連,可利用宮腔鏡進行微創粘連切除手術,以回復子宮內腔正常的大小和形狀。手術後,可在子宮腔內注入防止粘連的啫喱,並處方雌激素以輔助內膜的修復,減低粘連復發,長遠改善懷孕的機會。

撰文: 楊穎兒 婦產科專科醫生
欄名: 專科專論——婦產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