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攝魚油過多恐中風

發佈時間: 2016/01/22

不少人希望「補腦」而吃聲稱含DHA、卵磷脂等的魚油或魚類,但魚油特徵是難消化,若不當地進食,成年人會容易致肥,長者甚至會誘發腦血管阻塞,出現出血性中風。營養師建議每天只可進食一至兩粒魚油丸。

日本醫學博士蓮村誠在著作《90%健忘就靠食療解決》中提及,魚油對人體來說是非常難消化,曾有一名男子每天都吃油脂豐富的花魚,結果兩年後,出現腦部血管梗塞半身不遂,原因是囤積了大量未消化物質所致。蓮村誠提醒,吃魚類時避免與蓮藕等黏稠類食物一同進食,可與蔬菜或燉煮食物來吃,減輕身體負擔。

註冊營養師陳國賓稱,的確有不少研究指DHA對兒童腦部發展有幫助,亦可降低長者的血脂,但不同品種的魚類所含的成分有異,一般魚油丸每粒可含200毫克DHA、維他命D及E等,「冇標準話每日應該食幾多粒先夠,但連同食魚類的含量,每日食一至兩粒已經夠。」

營養師:日吃兩粒已夠

他補充,攝取過量魚油成年人易致肥,長者或會出現出血性中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