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紅燒鱷魚掌

發佈時間: 2016/01/25

菜單上,赫然見到「紅燒鱷魚掌」五個大字,心中有些發毛。鳳爪、鵝掌吃得多,但鱷魚掌不但未吃過,連見都未見過,真的能吃嗎?

「這些鱷魚肉在香港買不到,是從泰國運來的,要在攞正牌的商店才能買得到。」私房菜館老闆周師傅笑說,未見過是正常事,因為鱷魚是受管制的瀕危動物,不可以私自入口,即使到泰國入貨,也要找持牌商店。為好朋友慶祝生日,周師傅故意選了這一道特別菜式。

須臾,鱷魚掌上場。獻汁香濃,驟看像羊腩煲的煮法,伴以冬筍及香菇,香氣四溢,定睛看清,真是黑灰相間的鱷魚紋理。鱷魚掌炆得非常入味,鱷魚皮含豐富骨膠原,取其滋補,口感比一般魚皮厚很多,充滿膠質,咬下去炆得軟糯香滑。鱷魚肉的質感則有些像雞肉,味道平和。《本草綱目》記載,鱷魚皮、鱷魚肉皆十分滋補,對心腹症瘕、寒熱、吸呼問題都有幫助。

吃過鱷魚掌,再來一碗周師傅的得意之作「花膠響螺爵士湯」。小小一碗湯,花了無限心思。濃滑的湯底,先用花膠與響螺熬煮,至花膠完全溶化,再加第二次花膠,煮至軟滑,供喝湯時食用。落足材料,煲足火候。一餐晚飯,吸收不少骨膠原,十分受用。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