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墳場驚變花市

發佈時間: 2016/02/01

葬有著名企業家及慈善家律敦治、印度商人麼地爵士的跑馬地黃泥涌「祆教墳場」,近日竟變成年花市場,部分墳頭更放滿待售的水仙,連麼地爵士的墓地也陷於「桃花陣」。但花市負責人聲稱,自己是墳場授權管理人,更強調祆教代表知悉他們在墳場賣花。

位於跑馬地黃泥涌的「祆教墳場」共有194個墳墓,以律敦治家族及麼地爵士的墳墓最有名,園內的祈禱殿及四方亭等,皆獲古諮會列作二級歷史建築。麼地爵士及律敦治爵士家族,皆下葬於此祆教墳場。麼地爵士為本地著名商人,其墓碑上有記載其事迹。麼地爵士墓碑位於祆教墳場水池附近,而律敦治家族的墓碑則分散不同地方。

但近日古迹與墳場儼如「年花倉」,擺滿逾百盤年桔及萬壽菊,山上墓地墳前的情況更嚴峻,堆滿園藝工具如竹籮、木梯及水喉等。

園藝公司稱為墳場管理人

記者現場所見,麼地爵士墓碑被4棵3至4米高的桃花樹包圍,用以固定桃花的竹枝更以麼地爵士的墓碑「借力」。其餘墳頭亦擺放有待售的水仙、牡丹。昨日有市民到場買年花,亦見有年花掛上「已售」的招牌。

墳場由「振興花園園藝有限公司」負責打理,其中一名員工向記者表示,平日有祭司會帶人前來參觀及拜祭,講解祆教歷史,近日墳場變成年花市場,則難見教徒蹤影。他強調,公司對墳場有管理權,又指園內「每一棵植物都可以賣、鍾意就買得」。

振興花園負責人指自己是墳場授權管理人,如想尋找祆教代表,需說明緣由,可代為聯絡,亦再三強調與該教代表有聯繫,對方知悉他們在該地賣花。

網民:購買年桔反添陰氣

香港歷史學家高添強表示,數年前曾到祆教墳場參觀,當時祭司指本港祆教教徒僅餘二百多人。他指,若有人賣年桔、年花,儼如年宵市場,情況太誇張,指法例並不容許。有網民表示,曾到該墳場參觀,形容是「恐怖到離晒大譜」,對先人有欠尊重,更指買年桔是想沾旺氣,如今反充滿陰氣;另有網民指,該墳場賣花多年,在聖誕時更有聖誕紅賣。

私人墳場$1地租 淪商業用恐違約

祆教墳場於1852年設立,獲政府撥地興建,屬私人墳埸。據香港歷史檔案館文獻記載,1877年起政府以每年1元象徵式租金租予粵港澳祆教慈善基金,他們負責管理墳場,土地的租借期限為999年。

就以宗教名義租借的私人墳場,土地擁有權是否屬政府,墳場判予其他公司是否合法等,政府新聞處回覆指地政總署需時查閱租賃文件,截稿前未能回覆。不過律師黃國桐指,政府以象徵式租金租予宗教團體,不論獲授權的宗教團體是否得悉土地被轉為商業用途,都屬違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