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唐爭拗 港勢沉淪

發佈時間: 2016/02/01

荒唐爭拗 港勢沉淪

港大校務委員會上周風波迭起。上周二李國章首次主持校委會議,遭部分港大學生圍堵及衝擊;兩日後,他抨擊學生受人操控,並指是公民黨煽動。在互相指罵、對質、辯解等無謂爭拗中,社會無端又擾攘了整個星期,簡直浪費寶貴時間,蹉跎歲月。

李國章上周四向學生和政治人物提出了多項指控,又指公民黨操控學生,政治干預港大。這些指控其後固然被人駁斥與事實不符,其中指學生受公民黨「操控」就更顯得理據薄弱。兩者之間略有關係或稍有聯繫,可能會互為影響,但說「受人操控」就未免太過牽強,這種武斷的邏輯謬誤不但難予人可明智地解決當前問題的印象,更會予對方口實,從而增添反駁的籌碼。

不過,對於李國章「當晚余若薇在場」的錯誤陳述,公民黨也沒有放過,反而以她「當晚」不在場,成為反咬李國章「含血噴人」的其中一個理據,這執着於事發一刻她「在」與「不在」,而無視她(傍晚時分)「曾在」與「不在」,又或進一步再爭拗「當晚」是指「甚麼時候」,都真是瑣屑無聊。

無論李國章的指控,或公民黨及其他人反駁的論證,其眼界與邏輯,實與潑婦罵街沒有分別,也暴露了這群香港「上層人物」,原來都與普羅大眾同樣水平,令人反問「有冇搞錯?」之餘,也感到無限欷歔。明眼人不會因這些指控或駁辯的謊話說上千百次就會接受為事實與真理,畢竟,公道自然會在人心。

再次擾攘了整整一星期的港大校委風波,可以用「嘥氣」來形容。胡亂指控及抵賴反駁,都在浪費青春(更何況個別當事人的青春已不太多?),但最令人無奈的是,這類指控和抵賴都可導致香港沉淪,長此下去,香港沉淪未必由洪水,只在潑婦罵街人太多。

我們有個奢望:若果今次涉事雙方都能夠把連日來所花的時間和心力放在一些對社會有建設性的事情上,或發揮帶頭作用,主動放下爭拗,相信才會是香港之福。至於要做甚麼、怎樣做才是「有建設性」,他們都是「上層人物」,不用我們教。

有人可能還會有另一個奢望:在這個異常吵耳的時刻,可以變成像馬斐森一樣,不懂得廣東話的外籍人士,因為「唔識廣東話」,根本就不會知道紛擾吵鬧的內容,而樂得耳根清靜。不過,大部分港人耳根就難避聞吵鬧事,恐怕以上都仍會是無法實現的「奢望」。

重複說上千次的謊話不會變成事實,正如為一些瑣碎末節而爭拗也無益於社會大局,即使有人會冠冕堂皇地以「求真、求事實」為理由去找尋「真相」,若社會終日沉溺於這些潑婦罵街式的無謂爭拗之中,香港必將沉淪。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