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留心市場 對央行放水的反應

發佈時間: 2016/02/01

康:當市場將焦點放在聯儲局議息上,似乎日本央行上周五帶來更大的刺激。

陸:你是否想說當日本央行宣布實行負利率後,全球股市似乎因這消息而大升。

康:上周提過,聯儲局加息步伐有機會減慢,其實有助資金由美元資產流出,新興市場亦可受惠,不過資金停止流出,只可令新興市場的跌勢減慢或在低位回穩,要真正回升,則要有新資金流入,又或市場風險胃納增加,而日本央行推出負利率政策,似乎是及時雨。

陸:之前我們提及,全球股市在1月中時出現之低迷,不單純是中國因素推使,當中亦包括日圓之匯價突然急升。當然,投資者減少利用日圓作利差交易之成因,主要來自油價持續下跌、人民幣不穩、A股市場持續波動、美國息率不明朗等,但以上負面因素已在過去兩星期逐步緩和,故此日本央行在此時推出負利率政策,時機剛剛好。

康:但投資者仍要小心,就是全球各國央行不斷加大「放水」的力度時,市場會否對這些政策失去興趣,故此美元兌日圓可否企穩120水平,將成關鍵。

陸:不過,港股的估值已處於極吸引水平,所以反彈仍可期。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