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有失大國風範

發佈時間: 2016/02/01

去年已把香港總部摺埋的金融大鱷索羅斯,高調聲稱中國經濟硬着陸、要沽空中國、看淡亞洲貨幣,形同高調宣戰,難怪官媒反應強烈,連日口誅筆伐,一時警告做空中國者「死路一條」、一時又指其「選擇性失明」。

當然,按索羅斯一貫伎倆,離不開大舉沽空貨幣、觸發匯價急挫、製造金融不穩、資金外流,大鱷透過聲東擊西,在期貨市場上下其手,予取予攜。

然而,物先腐而後蟲生,若祖國經濟系統真穩固、金融系統真健全,大鱷又何來可乘之機?

祖國並非批評接受、態度依舊,而是對索羅斯的批評不單未加檢討,更鞭撻得毫不客氣,字眼上是否未免有失大國風範,且讓看官評價。

資本世界運作本身就是逐利行為,索羅斯是大炒家,同時也是大慈善家,惟他的善事不會面向不講仁義道德的資本市場。鯊魚是嗅到血腥才會選擇來襲,君不見他也同時表示看空美股、要做空標普指數?怎麼卻不見美國主流媒體天天聲討?

正所謂知恥近乎勇,祖國對自身正面對的經濟結構轉型困局,不能再隻眼開隻眼閉,若不想再被看扁,祖國首先要做好自己的金融誠信基建,堵塞政策與系統上的漏洞。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