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李佛摩學應市策略

發佈時間: 2016/02/01

跟李佛摩學應市策略

恒指上周五升487點,報19683點。面對當前市況投資會感到難以應對,不妨向投資大師取經。

著名投機客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在《股票大作手操盤術》中寫到,「在描述市場趨勢時,我沒有使用『牛』或『熊』兩個詞,因為我覺得一旦市場行情聽到『牛』或『熊』的說法,太多的人會立即聯想到市場將在一段非常長的時間裏一直按照『牛市』或『熊市』方式運行。」

「問題是,那種鮮明的趨勢不經常發生,大約每4至5年僅有一回,在沒有發生此類行情的時候,還有很多持續時間相對較短但輪廓分明的趨勢。因此,我寧使用『上升趨勢』或『下降趨勢』這兩個詞,它們恰如其分地表達了市場一段時間內即將發生的情形。」

要看關鍵支持位及阻力

「更進一步地,如果你認為市場即將步入上升趨勢因而入市買進,幾個星期之後,經過研究再次得出結論,市場將轉向下降趨勢,你會發現,很容易接受趨勢逆轉的事實。反過來,如果當初持有市場明確處於『牛市』或『熊市』的觀點,而你的觀點又被市場證實,現在要轉變思路就難得多了。」

在過去大半年,有多少人因抱牛市觀念而承受巨大損失?現在又有多少人抱熊市觀?其實從高位跌了近萬點,反彈三、四千點算不算多?思源不知後市如何,但想強調不要死牛或死熊。

幾時入長或短倉李佛摩指要看「關鍵點」,即重要支持或阻力位,而且要顯著穿了才能確認,故要有耐性。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