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庫存量不減 油價難大升

發佈時間: 2016/02/01

過去一周大市先跌後回穩,恒指在結算後買盤增加,曾經一度重上19700水平。

市場消息指,俄羅斯與海灣國家商討後有協議表示希望石油減產5%,令油價急彈,至今上周五三大油股中海油(00883)、中石油(00857)及中石化(00386)分別上升了9.6%、4.1%及3.6%,而作為主業是下游業務的昆侖能源(00135),也可升8.2%。

油價在現階段的憧憬是海灣各國能齊心合力減產的成效,但在這個「成效」實現之前,環球石油庫存量其實仍在增加中,假若未來每次商討會議,都能順利通過,油組減產最快也要到第二季度才能達成減產「行動」。

油組成員行動不一難達標

在這裏筆者只說是行動而不是「目標」,因為在歷史上很多次油組國成員都常是說一套、做一套,希望別人為達標而減產,而自己卻是秘密生產多於油組所規定的。

同時,尚要考慮的是有部分非油組國家不會聽命於OPEC,油價升幅吸引的時候,這些國家便會盡量增產。

美國2015年宣布破產保護的石油公司逾40間,欠債款項達170億美元,油價若上回40美元,願意挽救這批公司的白武士大有人在,因為很多油井的前期投資已經付出,剩下單是取油的成本加上運輸可能只需20多美元,這批油商一旦復甦,又會源源不絕地產油。

油庫存量若不有明顯下降,油價要升回40美元水平確實很難。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