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藥市場迎穩增長 石藥培力潛力強

發佈時間: 2016/02/01

隨着內地經濟持續發展,個人可支配收入連年增長,內地對醫藥行業的剛性需求不斷提升,加上去年十八屆五中全會及十三五建議將「健康中國」提升至國家戰略高度,行業前景不容忽視,今期「十三五潛力股」請來專責醫療行業研究的交銀國際助理副總裁李博,解構箇中機遇。

去年以來,醫藥板塊其實一直被一個不明朗因素籠罩,就是全國各省招標全面啟動,普遍藥品價格都錄得不同程度的下調。藥價下跌,而且招標進度未明,令醫藥行業去年的不確定性增加,以致板塊估值受壓。不過李博指,踏入2016年,情況已有所改變,「目前看來,全部省份已於去年12月底開始招標。」他表示,當招標告一段落後,醫藥板塊近年最大的不確定性得以消除,「板塊在2016年第一至第二季度復甦是大概率事件。」

健康中國為國家戰略

值得特別留意的是,藥品招標這一負面因素,一般是三到四年才會出現一次,換句話說,這次招標結束後,醫藥行業可望迎來三到四年的長期穩定發展期。醫藥行業的中短期不利因素盡去,李博預計,醫藥行業收入未來將以10%至12%左右的速度穩定增長,遠較內地經濟增長為高,同時亦具備長期的主題投資機遇。

如前文所述,在十三五建議中,「健康中國」被提升到新的高度,上升為國家戰略任務,在港股中都各有不同的股份可供布局,其中的上海醫藥(02607)及鳳凰醫療(01515)已率先抽升,今期「十三五潛力股」將集中於藥品生產商。

對於位處醫藥行業上游的藥品生產商,李博建議可循三個方向選股,「第一,所銷售的藥品為快速增長的子板塊,例如是心腦血管、中樞神經等;第二,要有獨立的銷售團隊;第三,公司的研發能力夠強,後續產品跟得上。」

在上游醫藥股中,李博最為看好石藥集團(01093),其創新藥組合乎合國策發展,「招標對石藥亦有降價影響,但石藥很多新產品上市不久,甚至仍在開發過程中,是降價放量的故事,其研發投入在港股中亦是處於第一梯隊。」

另外,他亦看好受惠中藥發展的培力控股(01498),並指其2015年的增長速度遠遠高於同業。

(本文摘錄自今日隨《經濟日報》出版的《投資理財周刊》,股份詳細分析,可參閱今期「十三五潛力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