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股市走勢

發佈時間: 2016/02/01

2月平常是個休閒月,因為有農曆年假,假前休戰,假中休息,假後又要適應,總的下來,就是2月的有效交易日不多,結果就是西綫無大戰事,平安過。不過今年有不同。

1.日央行開啟負利率年代;

2.沙特和俄羅斯同意減油產;

3.外圍大鱷衝擊人匯、港匯、A股、港股未已;

4.美儲局之後的加息意圖未明朗;

5.國內部分上市公司股東將所持股質押,今面臨爆倉威脅。

流動性增及油價回穩利好大市

有這五項在搞局,大市想靜都難。

中航證券謂1月份A股慘烈地跌逾22%,但:

數據統計中國股市有9次出現過大跌超20%的月份,而第二個月收紅的次數有8次,也就是說在暴跌的月份之後第二個月,上漲的概率超過89%,還有3次對應的是大漲超40%,1994年8月更是暴漲135%;雖然股市甚麼都可以發生,但數據統計表明2月份上漲的概率超過了89%,也為接下來2月的上漲給出了一定的數據支撑。

廣州萬隆證券認為:

導致大盤1月份暴跌的元兇主要有外圍市場劇烈波動、人民幣貶值過快、創指估值高企與上市公司大股東減持洪峰來襲等,而隨着大盤單月近千點的暴跌,這些利空也已消耗殆盡,市場利好因素開始呈現。如央行單月釋放2萬億流動性、大股東低位紛紛大幅增持、周三滬港通大舉抄底、且上周兩市新增投資者大約36.33萬,連續三周回升等,周五股指的強力反彈,或正預示了2月一輪反彈風暴強勢襲來。

沙特和俄羅斯的石油減產協議會利好油價,油價不再低跌,將減少了炒油者(多數是大金融機構)的虧蝕壓力,有利於穩定歐美金融市場。

世銀展望本稱,2016年油價預計將下跌27%,2015年跌幅達47%。世銀將布蘭特原油、杜拜原油和西德克薩斯中質油的平均價格作為油價指標。

OPEC在12月發布的年度世界原油展望(World Oil Outlook)中表示,預計原油價格在2020年將上漲至每桶70美元,至2040年將上漲至每桶95美元。今年上半年,OPEC預計,油價將持續在每桶30美元一下,但若全球經濟有所改善,下半年需求上升,則油價可能會走高,超過每桶30美元。

要準備隨時走貨

這兩個相對利好的發展,卻突被上周五的日央行行負利率添加變數,日央行此舉反映日本經濟不濟,安倍經濟失效,日圓貶值難免,平日圓充斥市場,Carry Trade將更盛,這些資金會先炒起你,但最終會是沽瓜你,因為炒家不會跟你過人世,國際大鱷更想搞個通殺局,作為投資者,要認真醒定,不好大安旨意,而應要準備要隨時走貨。

原本使A股不穩的兩融槓桿,近日有所收斂,上周五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介紹:

截至28日,融資融券各項風險控制指標處於安全狀況,整體風險可控。

具體而言,截至28日,客戶整體維持擔保比例為225.5%,遠高於150%的預警綫,維持擔保比例高於200%的客戶負債佔比接近一半,低於130%的客戶負債僅佔1.55%,只佔今年以來A股日均交易額的2.7%。張曉軍介紹,今年以來客戶日均平倉金額為4,946萬元,較去年日均水平下降47%。同時,客戶融資餘額主要分布在市盈率相對較低的標的股票,按動態市盈率計算,市盈率在50倍以下的股票融資餘額佔標的股票融資餘額的62.7%,較去年底上升了12個百分點,穩健性有所增強。

但十分可惜,這個不穩因素受控時,又出現一些上市公司大股東將其所持股票質押,現今則到斬倉水平,如A股再跌,則這些質押股一旦被斬倉,A股必動盪,港股亦會受影響的。

外資對A股態度已轉變

由於有以上種種搞局因素,故今周市道可以是,震盪中望好些。

震盪,不用講,為何可望好些?

南方東英資產管理資本市場部經理李梓維表示,在近期A股大幅下跌後,海外投資者對A股投資情緒有所變化,部分國際投資者認為A股的底部已經逐漸形成,投資機會顯現,導致28日南方A50 ETF全天都處於溢價狀態(1.01%),並出現近兩月來最大的單日申購,申購額達4,600萬基金單位,約4億人民幣。

錢之所至,跟不跟由你。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