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到底哪些是強勢股?

發佈時間: 2016/02/01

姊妹們,2016年1月對投資者來說,簡直是一場夢魘。20個交易日中,有9日的跌幅超過1%,最大單日跌幅更高達3.8%。而且,壞消息一浪接一浪,恒指也拾級而下,直到最後三個交易日才喘定。

1月4日甫開市,港股便因內地實施熔斷機制而大跌587點,但一波剛平,一波又起(中證監於1月7日晚開會後決議即時取消熔斷機制),因為人民幣接着又急跌,現在估計是金融大鱷想狙擊人民幣,因此,在離岸市場大手沽空,幸好人行及時出手(主要是透過挾息),暫時擊退了炒家。

但除人民幣被狙擊外,港匯也因為資金流走而一度跌穿7.8,最低見7.82,挨近弱方兌換保證的範圍(強方是7.75,弱方是7.85)。

結果,恒指於1月21日跌至18534點的即市低位,是3年半以來的最低水平。幸好,隨着油價回穩,及內地人行持續放水,上周五連日本也突如其來實施負利率等利好因素刺激下,最後三日的股市稍為回穩,恒指從低位反彈了大約1,000點,上周五(29日)收市報19683點,但全個月仍下跌2231點或10.2%。

大藍籌仍可跑贏大市

我的姊妹Diana周末時WhatsApp我,一方面向我訴苦,因她手上的股票雖然都是大藍籌,但仍在過去一個月下跌了超過一成。她把手上的持股名單給了我,果然絕大部分是大藍薵,例如中資銀行股和保險股,幸好,她早前也聽我建議,換馬買入了長江基建、騰訊和友邦保險,其實,這幾隻股票近期都跑贏大市,令到她的組合也不是一面倒下跌的(只可惜,她仍不肯減持那些波動較大的股票,否則,她的組合表現會更好)。

聽到我說,其實在一眾熱門股票中,有些也是強勢股,甚至能夠逆市上升,Diana感到很興奮,想我多給一些資料給她。

於是,我答應她,趁假期做點功課。我決定以去年7月8日大跌市當日作為一個對比的基礎,看看有哪些股票的最新價是高於當日大跌市的即市低位,有哪些仍低於當日的即市低位,以判別哪些是強勢股。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