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龍骨展館 空降里約熱內盧

發佈時間: 2016/02/01

2016奧運將於8月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月前就有大型「明日博物館」開幕,其外觀如龍骨空降於灣岸,極具氣勢。到訪時人龍逼爆門前廣場,主題雖虛浮,但present得卻如世博般具啟發性。

運用再生能源

明日博物館(Museum of Tomorrow)在去年12月19日才開啟,有5,000平方米大,在巴西第二大港Guanabara Bay前,像為今年奧運打響頭炮。外形是西班牙著名建築師Santiago Calatrava作品的招牌風格:「筋骨結構」外露,由鋼肋拱和遮陽百葉的形成,營造出如翼翅般的效果。他解說靈感來自里約熱內盧的鳳梨科植物,再以他擅長將精密的數學、混凝土的可塑性與自然界的有機形式融合設計。羽翼狀的結構其實是太陽能板,可隨太陽移動吸收能量,並轉換成14%的電能供展館使用;此外河水也會灌入館內供冷氣機系統之用,極費心思。

未來危機警示

入內是一如外觀的潔白,弧綫牆身極為流麗。未來是虛浮的概念,展館分為「宇宙」、「地球」、「人類世」、「未來」和「我們」幾個範疇,涵蓋地理、哲學、政治和道德層面問題,並邀請全球逾30位專家及學術機構如麻省理工、UNESCO等合作,不斷update最新的碳排放數字、氣候科研的變化等,常處「更新中」狀態,數字和圖像觸目驚心,讓觀眾沉思。

明日博物館

地址:Praca Maua, 1 Riode Janeiro, Brazil

票價:HK$19

網址:museudoamanha.org.br

匯率:全文貨幣已兌換成港元,巴西幣雷亞爾R$1約兌HK$1.92

編輯:余敏

設計:鄧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