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戲院看舞台劇

發佈時間: 2016/02/01

舞台劇的獨特之處是其現場感,演員、後台及觀眾同步呼吸,才能成就一個好演出,但由於演期相當有限,一般只有一至兩個星期,所以常有朋友說,今次沒有時間,等重演再來,但是重演要配合所有台前幕後工作人員的時間及場地,根本是相當困難的事。

也有人問,為甚麼不把演出拍攝,然後播放錄影。一直以來,劇團都有錄影,不過絕大部分以紀錄為主,因資金有限,不能用多機多角度拍攝。近年愈來愈多劇團願意花資源將演出保存下來,香港電台也開始選取一些本地的大型製作,用五部攝影機拍攝,剪輯好放在港台電影頻道播放,對藝團及觀眾都是好推廣。

英國劇院National Theatre從2009年開始,將其劇院的製作錄影於全球戲院播放,現在已有超過20部舞台劇,供超過300萬人在戲院欣賞。他們的製作相當大投資及認真,多部攝影機放在劇院的不同位置,務求令看錄影的觀眾如同坐在劇院裏最好的位置欣賞一樣,讓我們不用飛到英國也能欣賞演出。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