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石城

發佈時間: 2016/02/01

黃牛石城

願望很簡單,香港眼見的山,都要走一遍。

每天返工放工,城市這邊那邊,總有山嶺延綿;有些山,名字陌生,幾十年光陰,從未去過?總有點說不過去。

黃牛山,是我行山的盲點,從沙田望去,吊手岩過馬鞍山,旁邊是大金鐘、昂坪,麥理浩徑旁,一排山巒起伏,就是水牛山與黃牛山了。

這兩座山其貌不揚,不似水牛,不似黃牛,不高也不矮,征服了,不覺得是甚麼挑戰;不闖一遍,也似乎沒有甚麼損失。就是這種安靜地存在、默默等你的山。

黃牛山上,有一個「黃牛石城」,攀上標桿柱,看不見任何「城」的蹤影,原來在山麓下方,陡坡邊陲,就是石城所在。地圖無路,只憑山客留下的痕迹,闖進山腰石陣;崖邊巨石恍若城牆碉堡,石堆之間有一四方形巨隙,名為「天窗洞」。探身洞內遙望,石洞為你框住一扇風景。

山頂芒草搖曳,第一次看清楚附近山勢,原來黃牛、水牛、石芽山,呈一弧形,山脊連行,有點似八仙嶺。好,下次再來。

眼見的山,都要走一遍;這願望,不簡單。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