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聚餐抽中禮券 逼同事原價認購

發佈時間: 2016/02/01

知慳識儉屬好事,但搵人着數便乞人憎。有打工仔數說同事抽獎獲百貨公司禮券,硬要別人以原價收購,務求有現金入袋。有人力顧問指,交換禮物忌抱攞盡着數心態,表現大方及花心思贈禮物,有助在人際關係加分。

農曆新年前後,不少公司辦周年聚餐,大抽獎及交換禮物成為例牌動作。有打工仔指,一個專計「婆乸數」的同事在公司周年慶典抽中百貨公司禮券,聲稱自己及家人不會光顧該百貨公司,硬要其他同事以原價購入禮券。同事忍不住揶揄:「如果唔係有折,邊個肯咁煩用你啲coupon呀」!

公司釘書機作禮惹不滿

要人「執二攤」,還要攞着數,原來比比皆是。有網民指,曾有朋友有對陳年名牌皮靴,稱只穿過數次,因雙腳肥了不合穿,提出轉讓給他。更有人說前度男友曾提出,將已用10多年的「老爺」電腦「平平地」賣給她!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表示,曾有員工交換禮物時,將數年前抽得不合心意水杯,拿出來「重抽」。亦有人拿公司精美釘書機及膠紙座作為禮物,惹來其他人不滿。結果累得人事部出對策,要求禮物寫上贈送者名字,杜絕上述問題。

吳慧琪續指,曾有A同事抽中逾千元麵包機,礙於家中已有一部,B同事見狀要求以數百元超市禮券交換。「惟事後B發現麵包機功能有問題,要求A『退貨』,雙方更為此面阻阻!」

社工:應從別人角度設想

她認為,打工仔參與這類遊戲活動,忌抱「要拎晒所有着數」心態,應視之為「賺Like」機會。「例如買份精美、具心思禮物,一來表現闊綽,二來為個人形象加分,對於職場人際關係亦有裨益。」

香港遊樂場協會資深社工溫立文指,部分人自我中心,只看到自己需要,不考慮別人處境。「若只是一、兩次這樣做,朋友還可以忍受。如果經常性這樣做,別人也會敬而遠之,最終有損人際關係。」他建議多從別人角度設想,觀察別人的反應,反思自己的做法是否適當,勿抱「老奉」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