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的人消化愈來愈差

發佈時間: 2016/02/01

(續上周五)銀髮族首先要解決的是消化問題。前文已提過,如果不注意養生,75%的人會隨着年齡增加,腸道的蠕動功能會逐漸減弱,胃功能也會逐漸老化,胃酸分泌減少,胃酸度降低。胃酸的功能就是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當胃酸減少和酸度減低,蛋白質就不容易被分解,加重了胰臟的負荷,輾轉造成其他器官功能的老化和衰退,包括肌肉的逐漸萎縮。

如果不注意養生,腸道也會開始老化,腸道老化的情形是這樣的:腸道內壁布滿海藻一樣的纖毛,如果長期不注意飲食,這些纖毛會逐漸硬化,吸收營養的能力逐漸降低,結果無法吸收足夠的鈣質,導致骨質疏鬆。

另外,當腸道無法吸收足夠的維他命C或維他命E,於是增加了細胞被自由基破壞的風險,加快器官衰老。這樣的破壞還不夠,腸道吸收營養的能力降低,但吸收熱量的能力卻不會降低!這意味着熱量會讓你虛胖,並且由於血糖的失控,讓你想吃得更多,但身體卻愈來愈缺少營養。有不少人每天大吃大喝,但體檢時卻發現缺乏營養,這就是其中一個原因。

所以,年長時更應該食用高營養低熱量的食物,這些食物我已一講再講,譬如一切的蔬菜、水果、魚、雞、鴨、海參、糙米、黎麥、十穀米,避免一切含氫化油的煎炸食品和垃圾零食;已經不健康的人,盡量避免吃白米、白麵、白糖和產品,但可以用蜂蜜、大棗來增加甜味。(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