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爭已成定局

發佈時間: 2016/02/01

由特首決定委任李國章為港大校委會主席開始,抗爭之局已成。

特首在廣大民情的反對下,仍然執意要委任李國章為主席,顯示他仍選擇以對抗及鬥爭為主軸,放棄以緩解的方式去處理此事。

因此,李國章主持第一次港大校委會會議,就引發出學生與他的衝突,可以說早已寫在劇本之內。學生的行動雖然備受批評,但對學生來說,除了抗爭以外,別無其他選擇。

李國章更高調還擊,召開記者招待會,只會令抗爭升溫。在記招上,李國章更指學生像吸了毒一樣,落毒者就是公民黨。

他又在記招上指,泛民特別是公民黨是幕後黑手,在背後慫恿,並以梁麗幗曾經(四年前)在梁家傑那裏實習,推論學生與公民黨有特殊關係。

但稍有參與雨傘運動者都知道,學生的自主意識極強,又怎會是你我慫恿便能推動他們呢!

李國章說學生吸了毒的評論,遠離事實;推論學生受公民黨慫恿,又毫無理據,他這樣說,原因可能有三個:一、他無知;二、他思想偏執,認定公民黨在幕後搞事;三、他要抹黑學生及政黨,以展開鬥爭攻勢。

李曾經貴為中大校長,應該不至如此愚蠢,因此,他只能是偏執或者要蓄意抹黑,更可能兩者皆是。

李國章雖然已約定與學生對話,但對抗之局已成,對話又如何展開?這是香港大學的不幸,也是香港的不幸。(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