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歸心似箭

發佈時間: 2016/02/01

下班後,應該馬上飛身回家?還是出外與朋友歡聚談心?女兒問了一句話,對我的答案起了決定性的影響。

「媽媽,大學應該報考哪一間?有甚麼專修科目比較好?」有一天,她認真地與我討論起選擇大學的問題,此時才赫然發現,她已經不再是以往那個黐身的小嬰兒,而是長得比我還要高,有自己的生活、已在計劃將來的「大人」。

我用新的眼光看面前這個大人,拿出與成人談話的語氣,與她參考各種資料,討論各家大學的優劣,然後說:「千萬別留戀comfort zone,趁着年輕,有多高飛多高,有多遠去多遠,不要回頭。」

但心中萬分不捨,很難想像一個不久前用尿片的小嬰兒,眨眼間竟然要讀大學了。平時下班後,覺得回家有太多雜務,太多孩子嘈吵,寧願在外流連,也不想回家「交人」。但光陰似箭,孩子嘈吵的時光竟然快要消失了,她考大學之後,就會離家而去。

聽過「空巢症」嗎?當子女陸續長大離家,原本熱鬧的家中只剩下父母,突如其來的空虛,令人孤獨、情緒低落,甚至患上早期老人癡呆症。我無法想像自己的家有一天會變成「空巢」,開始歸心似箭,飲宴約會可推則推,心中開始懷念那個用尿片的小嬰兒。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