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賀年糕點熱量高 日吃3塊已夠

發佈時間: 2016/02/01

農曆新年將至,賀年糕點、盆菜等佳餚均是團年飯常客。有營養師建議,市民每日只宜進食3塊糕點,並且用蒸的方法烹調。若要煎糕,可先用微波爐加熱20秒再煎,以減少用油。

醫管局營養師吳惠碧指出,傳統賀年菜式一般較多熱量及多鹽、油、糖,如果進食過量,會影響身體健康及增加患上慢性疾病風險。

煎糕前微波爐加熱 助減油

以賀年糕點為例,5塊半隻手掌大的糕點熱量與一碗飯相若。市民每日只宜進食3塊,並要減少1至2匙的飯,以抵銷熱量。糕點宜用蒸煮代替煎炸,若煎糕可先用微波爐加熱。「如果需要煎糕,可以用微波爐先暖20秒,再煎,效果與直接煎一樣好,但可以用少很多油。」吳惠碧說。

吳惠碧強調,每款賀年糕點都是老少咸宜,她不會禁止病人進食,但淺嘗就可。

吳又指,傳統盆菜的肉類和海鮮分量遠超出人體所需,她建議10人家庭點一盤6人分量的盆菜,再配上一些簡單健康菜式,如上湯灼菜,就已足夠。如想自行烹調健康團年飯,她推介「百年好合木耳百合炒秋葵」,黑木耳及秋葵含豐富膳食纖維,有助保持腸道健康及降低患心血管疾病風險;而百合及杞子含多種維他命及礦物質,當中杞子有抗衰老、抗氧化及提高免疫力功能。

此外,血糖高人士應於餐前餐後「篤手指」,檢查血糖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