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成股東撑港鐵 「包底」高鐵

發佈時間: 2016/02/02

港鐵昨召開特別股東大會,以大比數贊成通過透過借貸派發特別股息、政府就超支「封頂」、港鐵為高鐵「包底」的議案,但仍要視乎立法會能否於9月任期結束前,批出高鐵追加撥款,否則議案將會失效,日後高鐵超支要由政府承擔。

按政府及港鐵去年11月簽署補充協議內容,政府只會支付高鐵造價最多至844億元,政府在「封頂」後的超支就由港鐵一力承擔,港鐵主席馬時亨稱有信心,可在844億元估算下完成高鐵項目。昨日獲99.8%小股東贊成,港鐵將分兩期向股東派每股4.4元的特別股息,政府作為大股東將收到跟超支金額近乎一樣的195億元,其他股東則可分得62億元。

仍須視乎立會加撥款

不過,即使今次股東會通過議案,亦不等於特別股息可袋袋平安,仍要視乎立法會財委會能否在9月任期結束前,批出約195億元追加撥款,否則補充協議將會失效,日後高鐵超支要由政府自行承擔。

立法會工務小組今日會再審議高鐵追加撥款申請,據指政府會視乎會議進度,再決定是否將項目直接交給周五的財委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表示,不會在本月內表決。

社民連及新民主同盟十多人大會開始前在門外拋擲溪錢,要求港鐵停建高鐵。